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  >   农田建设管理司  >  滚动新闻

宁夏年度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已完成八成

日期:2019-11-21 作者: 来源:农田建设司 【字号: 打印本页

  宁夏回族自治区周密部署安排,高标准农田建设取得明显进展。截止10月底,已建成高标准农田98万亩,完成面积占年度任务的89.1%,其中高效节水灌溉19.8万亩,建设进度快于全国平均水平。2019年全区高标准农田建设计划投资15.92亿元,其中中央财政投入11.87亿元,自治区财政投入3.47亿元,县(区)及经营主体自筹0.58亿元。 

  一是高位推动强部署。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农田建设工作,将自治区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指挥部办公室调整到农业农村厅。自治区政府组织召开高标准农田建设现场会和秋冬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现场启动会,王和山副主席出席会议,农业农村厅王刚厅长安排部署工作。各市、县(区)党政领导亲自抓农田建设,全区上下形成大搞农田建设浓厚氛围。 

  二是调整优化强队伍。农业农村厅成立农田建设管理处、农业综合开发中心,农田水利建设及开发整治中心,保持了组织机构和人员的相对稳定。市、县(区)均成立了农田建设管理中心,着力加强基层农田建设管理人员力量。 

  三是建章立制定规矩。深入调查研究,多方征求意见,统一项目申报、方案审批、施工建设等管理程序,优化了建设思路、实施内容、投入标准。建立自治区、市、贫困县分级审查审批机制,组织起草了《高效节水灌溉项目“先建后补”管理办法》、《自治区农田水利基本建设“黄河杯”竞赛考核办法》等。 

  四是压实责任重服务。发挥自治区级力量强、技术专家多优势,成立5个技术服务组,分片包干,深入项目片区开展全程技术服务,加强项目选址、方案编制、工程建设、质量管控指导,与县(区)共同把好项目设计关、质量关和验收关。成立3个审查审批组,在高质量、高效率做好自治区级审查审批工作同时,重点加强对市级和贫困县审查审批业务指导,优化设计和投资,确保项目落地可靠,实施顺利。 

  五是竞赛促动比成效。充分利用“黄河杯”竞赛平台,发动市县乡村大力开展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点面结合,网格化推进,采取政府发动、竞赛促动、干群互动、互观互检等方式,与机深翻、残膜回收、秸秆资源化利用、河湖清四乱,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紧密结合,实行沟渠田林路庄综合整治,不断夯实农田基础设施和环境面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