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  >   农田建设管理司  >  工作动态

江苏出台加强农田建设安全生产工作意见

日期:2020-05-07 作者: 来源:农田建设管理司 【字号: 打印本页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农业农村部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近期,江苏出台加强农田建设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要求牢固树立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思想,切实抓好农田建设安全生产工作。 

  一是强化农田建设工程设计安全。要求市县切实加强对设计单位监管,将安全生产与工程设计同步落实。强化项目现场勘察,按照国家有关工程技术标准设计,建立工程设计会审制,把农桥、道路、泵站、防渗渠等重点工程的安全性审查,列为项目初步设计审查的重要内容,确保项目设计符合国家技术规范标准。  

  二是强化农田建设工程施工安全。要求市县加强对施工企业监管,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督促施工企业履行安全合约,落实施工安全责任。坚持按审核后的设计图纸施工,强化材料质量检测和监管,督促监理单位责任落实到位。 

  三是强化农田建设工程安全使用。按照谁受益、谁管护,谁使用、谁管护的原则,督促管护主体,履行工程管护和安全使用义务、责任。要求设立统一规范的安全使用标牌,在道路、桥梁、泵站、沟渠等工程醒目位置,设立安全标识。  

  四是加强农田建设安全生产制度建设。要求市县建立健全本地区安全生产意见,督促企业制定工程施工安全规范程序,建立农田建设安全生产应急预案,构建农田建设安全生产长效机制。督促相关单位将安全生产等制度张贴上墙,完善建立安全生产处罚机制。   

  五是加强农田建设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建立农田建设安全生产督查巡查机制,强化责任检查。开展检查、抽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消除安全隐患。将农田建设项目安全生产工作,列入高标准农田建设年度绩效评价考核。   

  六是建立农田建设安全生产问责机制。要求市县建立安全生产问责机制,对发生农田建设项目安全生产事故的地方和企业,要深入调查事故原因,启动问责机制,采取安全生产警示约谈、通报,列入黑名单,减少地方投资等问责措施,情节严重的依法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责任,问责结果向社会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