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  >   农田建设管理司  >  工作动态

甘肃加强政策资金项目统筹集中力量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

日期:2021-04-20 作者: 来源:农田建设管理司 【字号: 打印本页

  甘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坚持高标准农田建设与高效节水灌溉技术推广应用、绿色标准化生产基地建设、撂荒地复耕复垦等相结合,一体推进生态保护、粮食安全、产业升级,2020年新建高标准农田286.56万亩,占目标任务的118.41%,改善了粮食生产条件、拓展了粮食生产空间、提高了种粮效益,全省粮食产量创1202万吨历史新高,为国家粮食安全做出了甘肃贡献。 

  一、超额完成2020年高标准农田建设目标任务 

  强化工作调度,全力推进项目建设。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采取不见面”“非接触评审、开辟采购招标绿色通道等措施,加快推进项目前期工作。全力开展百日大会战,抓住秋收后、封冻前农田建设的施工黄金期,集中资源力量,打好项目建设攻坚战,完成建设任务138万亩,为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提供支撑。 

  坚持抓点示范,以点带面掀起建设热潮。选择自然条件好、任务完成快、建设质量高、产业需求大、基础工作实的县区,在建设任务、资金安排方面给予倾斜,形成了一户一块田”“一户一台地”“一企一基地等符合甘肃实际的好模式好做法,并多次召开高标准农田建设现场会进行总结推广,实现了农业农村部门抓高标准农田建设从不会干抢着干、干得好的蝶变,全省各级建设高标准农田的积极性高涨,形成了比学赶超的良好局面。 

  强化支撑保障,全力推动建设任务落实落细。建立健全政府主导,农业农村部门牵头、有关部门配合,县市区政府为项目实施主体,乡镇为项目法人的工作机制,以省政府名义制定印发了《关于切实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提升粮食安全保障能力的意见》,建立了设计编制、项目管理、资金管理、项目验收、建后管护等一整套政策制度,将高标准农田建设纳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绩和市州领导班子经济社会发展实绩年度考核,凝聚了抓落实的强大合力。 

  二、高质量推进2021年建设任务 

  突出建设重点,优化区域布局。全省今年建设任务已全部分解到县,完成初步设计62.11万亩。以保障粮食安全为底线,安排到永久基本农田、粮食生产功能区、产粮大县、玉米和马铃薯制种基地的任务占总任务的92%。采取整灌区、整流域、集中连片规划、整县推进的方式,在河西及沿黄、引洮等大型灌区打造旱涝保收、高产稳产的粮食安全产业带,结合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在陇中陇东黄土高原区打造现代旱作农业示范区。确定6个县为省级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整县示范区。 

  着力综合施策,强化聚集效应。充分发挥高标准农田的基础平台作用,将高标准农田建设与农机配套使用、土地流转、代种托管等相结合,推进绿色标准化规模化基地建设。将高标准农田建设与撂荒地整治相结合,把符合条件的撂荒地纳入高标准农田建设进行改造提升,改善耕作条件。将高标准农田建设与高效节水灌溉相结合,在农业农村部今年安排79万亩的基础上,将高效节水灌溉任务增加到144.34万亩,以工程措施推进深度节水、极限节水。 

  坚持特事特办、急事急办,抓好灾毁农田修复。将灾毁农田修复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加快前期、倒排工期,加强调度、加快进度、狠抓质量,确保不影响春播。截至目前,全省110.83万亩灾毁农田修复任务,已开工63.33万亩、占57.14%,完成修复面积37.27万亩、占33.63% 

  加大投入力度,努力提升建设标准和质量。积极协调省级财政,今年拟安排农田建设补助资金6亿元、较上年提高50%,要求市、县财政配套比上年有较大幅度增加。加大政府专项债的谋划推进力度,2021年省发改委已入库政府专项债高标准农田项目11个,申请发债15.27亿元。在民乐县开展新增耕地指标调剂收益全部用于高标准农田建设试点,推进落实土地出让收益优先用于高标准农田建设政策。组织开展已建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质量评估,有效防范化解质量风险。 

  总结推广经验,完善建管机制。召开全省高标准农田建设现场会,统筹撂荒地整治、种业基地建设,总结推广好做法、好经验。强化高标准农田建后管护,继续安排专项管护经费,落实管护责任。以旱涝保收、高产稳产要求为引领,完善高标准农田建设评价机制,强化对地力提升、粮食产能的评价,确保高标准农田建得成、用得好、长受益。